• 醫療科學博士 (職業治療學)

  • 職業治療專業文憑

  • 香港註冊職業治療師

職業治療師會提供治療給因疾病或受傷而影響其獨立自理能力或難於進行以往在家庭,日常工作和休閒時的活動的傷患者。職業治療師的主要目標是透過專業手法及治療活動,有效地提高傷患者的獨立能力,提升他們的健康、生活質素及重拾以往重要的生活角色。

服務範圍包括:
☆ 正確運用人體力學
☆ 健康生活實踐課程
☆ 家居安全評估
☆ 痛症管理
☆ 認知評估
☆ 上肢復康
☆ 保雲療法
☆ 健身氣功

A. 保雲療法 (Bowen Therapy)

保雲療法是一種自然療法,最初由澳洲湯姆保雲(Tom Bowen)先生在20世紀70年代開發。它是一種溫和輕鬆的橫向撥離手法,通過肌肉反射來提醒中樞神經系統在肌張高的區域放鬆,用於釋放筋膜和肌肉骨骼系統中的張力,促進血液和淋巴的流動。可減輕疼痛和身體緊張狀態。治療手法溫和及安全,可幫助舒緩身體關節的急性或慢性痛症,如頸痛、肩膀痛、腰背痛、膝蓋及腳痛。

形式: 每次治療時間約45分鐘,相隔約兩星期接受治療一次。

B. 健身氣功八段錦 (Health Qigong Ba Duan Jin)

八段錦是中國歷史悠久的傳統健身氣功運動之一,以經絡理論為依據,有疏通經絡,活血生津之用,更可活動全身關節肌肉,增強練習者肺活量和運動量,促進血液循環,同時可藉鬆緊動靜的招式集中意志力,摒除雜念以達心靜安舒境界,情緒可變得平靜,因此具有安眠作用。八段錦有「三調合一」效果。「三調合一」包括調身、調心和調息。調身是調整身體姿勢;調心是調整意念和精神狀態;調息是調整呼吸節奏。八段錦是由八組動作組成,動作全面及簡單易學,約13分鐘便可完成練習整套八段錦。每週練習三次,每次45分鐘,連續練習八周便開始看見效果。恆常練習有助重整健康生活習慣,並藉此增強成功感及自信心,建立生活規律及學會自我管理。

形式: 八段錦班為期四堂,每堂一小時。

C. 職業治療之健康生活實踐課程 (Occupational Lifestyle Re-design Program)

課程對象:因慢性疾病或長期痛楚而影響日常生活變得被動、感到身心不健康及生活提不起勁。 課程內容: 透過行動計劃、健康活動如八段錦、開心活動體驗、正向心理等去發掘個人的潛能,認識身心健康,建立及實踐一個均衡及有義意的生活模式。

形式: 課程一共四堂。每星期一堂。每堂1.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