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痛治療 Cancer Pain Management

癌腫的治療方法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止痛階梯(Pain Ladder),將癌痛處理分為三級,並設定藥物療程,患者可作參考。

 

疼痛程度 治療藥物
輕度疼痛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如撲熱息痛,輔以止痛藥物
中度疼痛 嗎啡類藥物如可待因,輔以止痛藥物
嚴重疼痛 強效嗎啡類藥物,輔以止痛藥物

癌症癌痛的痛感,可以原自情緒、治療癌腫的信心,擔心病患對對工作及家人的負擔等干擾,以及失眠和面對死亡的恐懼,加深對疼痛的程度。

長期的癌痛又不能以單一方法治療,成效與副作用不盡相同,故建議與專科醫生商議,有需要時,可見臨床心理學家,及紓緩善靈專家,設計合適的全人醫療癌痛方案。

介入性疼痛治療

當藥物治療無效或有不良反應時,其他療法改善不了的難當疼痛嚴重者可行神經阻滯療法,令感覺神經受破壞,止痛療效可持續數月至數年。

最常用的有經皮刺針電熱治療(Radio Frequency)、射頻電流經皮選擇性熱凝術、注射藥物為無水酒精等。病人可免開大刀,介入性疼痛治療是運用X光影像/ USG超聲波影像來定位,進行神經阻斷術。

找出癌腫擴散位置相關神經根部,給予所謂真正的「紮根」療法,往往可使病患免挨一刀或可幫病患減輕嗎啡類藥物法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如渴睡、便秘、食慾不振、作嘔等副作用。

注射適當的麻醉止痛藥或局部麻醉藥之後,不但可阻斷疼痛的傳導路徑,同時亦可改善局部器官血液循環、打斷疼痛之惡性循環,緩解疼痛之餘,繼而增強免疫力,令病人可以有信心再繼續癌腫治療、化療及電療。根據外國文獻及早處理癌痛,亦可改善睡眠、生活質素及增加存活時間。